20100708

虚伪的背后

又过了一年,
同样的排场,同样的气氛,不同的心情。
有别于上一年的屎,今年碰到的是。。。

一位行动不便,无法照顾自己的中年妇女。
没有臃肿的福态,她很瘦。一张脸瘦到骨的形状都清晰可见。
嘴巴张开的时候,角度歪斜,姿势怪异。
中风吧,我想。

中场,雍迪走开了,我坐到她身边,微笑。
看着她沾湿了的前襟,我下意识把它抹干净,
但这是同情吗?
我从来就不像别人认为的那样,慈悲善良。

拿起公筷,帮大家舀了一桌饭菜后,我又坐回她身边。
拿起汤匙,帮她勺起一口口的汤菜,我一口口地喂她。
她的唾液沾湿了我手上一张张的卫生纸,
从她口中流出的菜汁,我一次一次地帮她抹去。
这样是伟大吗?

事实上,当我喂完她,再吃进自己的食物的时候,
我的脑海只浮现我喂她的那个画面。
再美味的食物都有了催吐的作用。

雍迪回来后,这个任务交回了给他,我变成了旁观者。
而他照顾她的那个画面,真的好美。
专注的眼神,战战兢兢的双手,细细的呼吸。
她是什么表情,我分辨不出来。
如果她嘴巴咧开的角度大于40度是笑,
那她应该是很快乐。


散场时,她被永宗抱着离席,那个画面也同样美丽。
而她投射在我眼帘的最后一个微笑,
竟然参杂着纯真与感动。

3 comments:

  1. 你还是善良的..=)

    ReplyDelete
  2. 别担心,你是真的善良,没半点虚伪。
    虚伪的善良不会付出这么多。
    至少你还在学习如何变得慈悲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还是吃鱼头米粉比较好。。。
    记得加猪肝哦!!!

    ReplyDelete